English

对当代迷信活动加强打击力度

科技界、社科界呼吁
2000-03-25 来源:光明日报 金振蓉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3月24日电去年以来,社会各界在同“法轮功”邪教组织的斗争中,对鬼神迷信活动滋生蔓延的危害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,崇尚科学、破除迷信成为人们的广泛共识。为了把握当前鬼神迷信活动的现状,探讨进一步遏制其发展的对策,今天,自然科学界、社会科学界的有关专家学者,就“当代鬼神迷信的现状、流行趋势及对策”进行了深入研讨。

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实际,对当前社会上各种鬼神迷信活动情况进行了深入的分析。指出,改革开放20年来,在我国各项建设事业飞速发展的同时,一些鬼神迷信的沉渣重新泛起,各类巫医、神汉、“大师”、“超人”粉墨登场,招摇于市,他们违背科学常识,宣传超物质、超自然的意念能力,鼓吹新的有神论,打着科学的招牌,贩卖伪科学,宣扬真巫术,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名,大搞封建迷信活动,其猖獗之势令人触目惊心。去年我国政府对“法轮功”邪教组织的取缔,教育了人民,震慑了各类鬼神迷信活动,为崇尚科学、破除迷信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。

与会专家认为,当前,虽然“法轮功”从组织上已被依法取缔,但是它侵蚀到我们社会肌体中的毒素还远未清除,其赖以生存的环境条件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,当前社会上鬼神迷信活动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,在一些地方当代鬼神迷信活动依然很有市场。因此,我们必须从“法轮功”事件中汲取经验教训,认真反思,对当前社会上的鬼神迷信活动给予足够的重视,防患于未然。

与会者强调,当前,在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的同时,必须加大科学精神、科学思想、科学方法的宣传普及力度,增强社会公众对鬼神迷信活动的辨别和抵御能力,必须加强辩证唯物主义教育,提高公众的理性观念,必须加大对新闻、出版行业的监管力度,消除鬼神迷信的传播渠道,必须依法严厉打击通过鬼神迷信活动诈骗钱财、发展势力、影响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分子。

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协宣传部、中国无神论学会、《科学与无神论》杂志社共同举办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